Archive:Press releases/English Wikipedia Publishes Millionth Article/中文

From Wikimedia Foundation Governance Wiki

Template:PR lang

維基百科英文版發佈第100萬條條目

美國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2006年3月1日訊

維基媒體基金會宣佈,維基百科英文版的第100萬條條目已於今日創建,詞條是關於Jordanhill railway station。維基百科是一部自由,多語言的線上百科全書,在涵蓋時事、大衆文化和科學的主題、可用性、世界各地貢獻者的社群方面備受讚譽。現在維基百科每日有1000萬人次訪問。

除詞條外,英文維基百科還提供大量圖形時間軸和特殊主題。其媒體庫有4萬張圖片和數百個未經刪節的作品、影片和動畫。

BBC新聞曾稱維基百科為「最可靠實用的資訊來源之一,不論線上還是離線」。專欄作家Daniel Pink亦在雜誌WIRED中描述維基百科爲"自我組織、自我修復、超級令人上癮的未來圖書館" ;Web之父Tim Berners-Lee, 稱呼維基百科是 "所有知識之源泉"。

維基百科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第一個亦是最廣爲人知的維基專案。其衆多姊妹專案包括了:維基辭典、維基文庫、維基語錄、維基新聞、維基物種以及維基共享資源。所有這些專案都使用開源軟體MediaWiki搭建而成。

此外維基百科完全免費,絕對沒有廣告。en.wikipedia.org.

關於維基百科

但願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的使用人類所有知識的總和。這就是我們的使命。-- 吉米·威爾士, 維基百科創始人

始於2001年1月的維基百科現已成爲世界上更新最快、增長最迅速和最大的百科全書, 總共125個語言版本內有330萬篇條目. 所有的條目都完全由志願者們協作創建、更新和修訂。英文版包括了2000萬內部連接, 每日接收65000次編輯, 每日增加1700篇新條目。

維基百科的內容是爲一般大衆所寫, 並在維基百科中接受持續修訂以更使條目更清晰、易讀和準確. 在維基百科下的所有原始文本, 圖片和聲音都在GNU自由文檔許可證(GFDL) 協定下發佈, 該許可證允許用戶在所謂"copyleft"的原則下複製和更改他人做出的貢獻. 維基百科的全文資料庫亦可免費下載。

雖然工程於2005年相較之前遭受到了更多關於一些條目含有事實錯誤的批評, 但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相信維基百科的科學內容條目所含有的錯誤只比老資格的大英百科高一點,並且所有指出的錯誤已經在維基百科中得到修正。此外,非正式的外部評價大致是正面的。


維基媒體曾經獲得威比奖(Webby Award)、電子藝術大獎(Prix Ars Electronica)、日本广告协会的网络创意奖(Japan Advertisers Association's Web Creation Award)、金尼卡獎(Golden Nica)、世界技術獎的通訊技術獎等獎項。

關於維基媒體基金會

維基媒體基金會成立於2003年,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主要工作在以wiki為平台,來促進內容開放,並讓每個人能自由且免費獲得這些內容。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全世界幾個大型的協作編輯計畫,其中包括了閱覽排名全球前25名的維基百科。基金會設址於美國福羅里達州,分別在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塞爾維亞和芒特尼格羅共和國、波蘭的分會。加拿大、印度、荷蘭的分會正在發展中。

基金會大部分的運作資金,來自於世界各地的讀者、編輯和認同維基媒體計畫的人,平均以少於50美金為單位捐助維基媒體基金會。2005年的預算為739,200美元。

更多資訊

聯絡方式

如果有疑問或希望採訪, 請電郵往press@wikimedia.org或直接聯絡 (只接受英文):

Jimmy Wales,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主席
電話: +1-310-474-3223
電郵: jwales@wikia.com

Angela Beesley,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理事
電話: (+44)-208-816-7308
電郵: abeesley@wikimedia.org

地區聯絡

其他地區的聯絡資料。


建議媒體

點擊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