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Wikimedia Quarto/1/Zh-2

From Wikimedia Foundation Governance Wiki
Revision as of 06:44, 20 December 2004 by Sj (talk | contribs)

Template:WQ1-header-zh

创始人的来信

 

创始人 Jimmy Wales
创始人 Jimmy Wales
关注与关爱

们的使命,是为这个星球上的每一个人自由的提供,用他们选择的语言所书写的,全世界知识的总和。在一个自由的协议下,可以随意修改、改编、使用或发布这些内容。并且之所以用“这个星球上的每一个人”的名义来说,是因为如果这是真的,我们就不得不记住我们期望的读者中的许多人还仍然不能可靠的使用互联网。

我们是一个令人吃惊的以难以置信的步伐成长的全球计划。一些广为社群内部了解的统计资料是值得重申的:每个月都会新增2000维基人;每天有2000新增条目以及40000次的编辑— 如果包括讨论页和项目页面的增加和编辑这个数量还会翻倍—而且这还仅仅是维基百科的统计数据。

按照这样的成长速度,我们将很快面临规模上的挑战。当我们变成一个拥有更多参与者的社群,一些旧的做事方法就会行不通了。我们需要维持并改善我们的质量标准,同时也需要保持作为一个社群的开放、友好和受欢迎。这是一个挑战。

要面对这个挑战需要很多的分析及深思熟虑。我也很喜欢讨论另一个绝对重要的要素就是:爱。在技术、学术及科学圈子中去讨论社群内的爱其实并不常见,但讨论爱,对我们来说是(也必须是)常见的并且清楚的。

我们社群成员的背景已经有巨大的差异性,随着时间,差异性还会继续增加。为了能协调我们的努力,以有效率的方式达到我们为自己所设立的目标,唯一的方法就是爱护我们的劳作,并且互相爱惜,即使当我们意见不合亦然。有一点非常必要:大家相互尊重并且理性地对待纠纷。而当我们大家意识到,我们同在一个有趣的、不可思议的、甚至可说是可笑的计划上为了“改变世界”而共同无偿奉献时,我们彼此的印象就可能因此而改善,我们的合作也更加容易了。

就如同人类的状况一样,我们中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可以去努力—在我们编辑时,在我们的邮件列表上,在我们的IRC聊天上,在我们的私人邮件中—去达到比因特网上通常鼓励的更高一个的标准,一个充满理性的善意和爱心的标准。

我们已经走了很长的一段路,并且为了真正地达到我们的目标,我们必须保持关注和关爱。


理事会的来信
cf. 原文法语版



份通讯的产生归因于在更广泛的读者中分享我们活动和主张的愿望,它是对数万维基媒体计划参与者的演说,以及支持我们活动的许多其他人士的致辞。

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创建是维基百科维基词典维基教科书维基语录以及维基资源不断发展的结果。这些计划指数型的增长需要建立新的组织结构和新的工作方式。这些组织结构包括:接受捐款的法定资格;为补偿,为授权请求,为域名和服务器集群的管理,为印刷、CD和DVD的内容出版,为所有这些创建系统;以及不同计划之间新的沟通方式的协调。

不论如何发展,参与者始终是重要的力量,也是维基媒体计划最伟大的资源,而且这些新的组织机构仍然会通过民主的办法选举。维基媒体理事会的角色是组织相关的辩论,并且做出必要的决议以保证我们的内容自由的发展、维护,并且尽可能广泛地发布我们的自由内容。我们被这样一种愿望所支配,希望我们能够保护维基媒体计划立足的精神:开放(任何人都可编辑),信赖(勿需专业资格),协作(通过wiki),彼此尊敬(倾听他人的声音),以及馈赠文化(基于志愿参与)。

在过去三个月来,我们已经为维基媒体的未来建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已经为基金会设立了一个会员体系,与许多将会在来年帮助我们的人和组织进行了无数的联系,并且也开始申请批准和组织定期的筹款机构以保证我们未来的财政稳定。Daniel Mayer和Tim Starling已经有了正式的职位,以保证维基媒体的财政透明地公布,并且增强我们和开发者之间的沟通。

在德国和法国分会的协调下,我们已经和出版者联系,分发CD和DVD的维基百科内容,而且已经开始为脱机分发维基百科的内容准备快照。同时,一个庆祝达到100万篇文章里程碑的新闻稿将向全球分发。我们正在和新闻媒体加强联系,而且我们打算在一个多语言的公共关系委员会的帮助下进一步加强我们的计划的能见度。

最后,我们正在建立一个专门用于基金会的官方网站。它将提供给公众这些资料:我们的基金会及其使命,我们的许多计划和动向,以及对未来的规划。网站也将会详细的报告我们的财政情况(正如目前网站所做的),以及提供在线的会员注册。未来几个月就会进行更新,请留意wikimediafoundation.org。

如果你有问题或意见,我们会很乐意的听取。你可以在我们的对话页上与我们进行联络(参看[1]),或者通过电子邮件board (at) wikimedia.org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