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From Wikimedia Foundation Governance Wiki
< FAQ
Revision as of 13:56, 2 August 2013 by Pcoombe (WMF) (talk | contribs) ({{Languages}})


常见问题 (2009年度)

我的捐款会如何运用?

你的捐款会用于人才和科技的范畴上。虽然维基百科及其姊妹计划是全球五大浏览人次最多的网站之一,但我们却只有少于35 名职员;详情请参阅我们的职员简介。我们大约一半职员负责科技工作,另外有一个小组负责公众拓展及志愿网络发展活动,其余职员则负责筹款及行政事宜。而你的捐款也会用于购买技术硬件(伺服器及频宽),令维基百科能够不断运作及扩展。

事实上,维基媒体基金会之所以成立,就是为了支持和发展维基百科及其姊妹计划的志愿撰写和编辑者网络,这个庞大的志愿社群现时在全球约有100,000 人。

简单来说,维基百科是什么?

维基百科是全球最大、最受欢迎的百科全书,任何人都可在网上免费使用,而且不含广告。维基百科收录超过1,400 万篇由志愿者用超过250 种语言撰写的文章,每月世界各地有超过3.3 亿读者浏览,成为全球第五大受欢迎网站。维基百科是过去八年由数以百万的人编撰和累积而成的结晶:任何人都可随时编辑它的内容。维基百科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型的知识结集,支持维基百科的人,都同样热爱知识,对世界充满好奇,而且清楚知道将众人的知识集合起来,能远超过任何一个人的知识。

如何获得更多财务资料?

2011–2012 Annual Report
下载版本的2011-12 年度年报 向受托人理事会陈述的年度计划:

维基媒体基金会是否慈善机构?

是,维基媒体基金会是根据美国《税务法》第501(c)(3) 条获豁免缴税的非牟利组织,办事处设于美国加州三藩市。请参阅我们的豁免缴税证明书财务报告及年度申报表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为什么要捐助维基媒体基金会?

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工作是令世上所有人能轻易获得免费知识,而且不依赖广告。我们是非牟利组织,需要靠你的捐款才能达到这个目标。你的捐款会直接用于全球最多人使用的集体编撰参考材料,包括全球五大最受欢迎网站之一、人类有使以来最大部的百科全书--维基百科。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维基媒体基金会有什么计划?目标是什么?

维基百科的创办人吉米.威尔斯这样说:「试想像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能自由存取全人类知识的总资料库。」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而我们需要你的帮助,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每月全球各地有超过3.3 亿人使用维基百科,你可以在网上、手提电话、DVD 光碟及各种不同媒体使用维基百科。我们希望能令更多人接触到维基百科,并且继续改善它提供的资讯质素。为此,我们现正:

  • 简化分享知识的操作。我们最近展开了一个大型项目,令用户加入文字及多媒体时更加方便。详情请参阅项目网页
  • 制作教学及培训资料,以招募更多撰稿人:教师、教授、学生、摄影师、摄制师、科学家、图书管理员、档案管理员、博物馆馆长、业余爱好者及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目前世界各地有Template:CHAPTER-COUNT 个维基媒体地方层分会,这个网络仍在不断壮大;我们与分会合作,去接触这些人士,鼓励他们与我们携手令维基百科更趋完善。详情请参阅项目网页
  • 开拓新的质素保证技术及程序,而同时不违反维基媒体的基本开放原则。这种技术包括标识编辑内容侦测有潜在问题的变更
  • 咨询我们位于全球各地的编辑以及专家、志愿者和智囊,制订创新的策略,务求令维基百科接触到更多人、提供更优质的资讯及增加志愿者的人数。有关我们的五年策略项目,请参阅项目网页
  • 建立完善的用量及统计数据,以配合维基媒体的运动。详情请参阅我们的每月用量报告统计入门网站

最后,我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保护我们现有的成果,降低因灾难或技术故障而导致数据损毁的风险,以及确保定期在不同地方将数据备份。维基百科并非昙花一现、过两年便消失的公司,我们会一直在这里。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维基百科如何保持既开放又可靠?

我们相信,参与的人越多,维基百科就越完善。同时,我们必须保持严格标准,这是维基百科受到wiki-culture/ 科学家学者新闻工作者基金会 尊重的原因。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维基媒体基金会是什么?

维基媒体基金会是负责多个内容开放计划的组织,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荣获奖项的网上百科全书org 维基百科。吉米.威尔斯先生于2001 年1 月创办了维基百科,并于2003 年6 月成立维基媒体基金会。从一开始,我们只为了一原因而存在:分享免费而开放的知识。我们不出售资料,也不接受广告。全靠你的捐款,我们才能运作。 我们以各种形式将这些项目的学习内容带给人们,并特别照顾资源匮乏、网络连接有限的地区,使当地的人能够接触和提供免费学习内容。

我们拥有超过400 台用来运作各个项目计划的伺服器,及所有相关的网域名称和商标。我们开发MediaWiki 的策略软件及相关工具,包括专门用来确保质素的工具,令更多人能够参与,也令现有的志愿社群能够更有效地工作。我们开拓教学资源,举办工作坊,并致力寻找其他聪明的方法,吸引更多新的撰稿人,令维基媒体发展成国际性的运动,推动免费自由的知识。

这一切工作,都是透过在不同国家建立的地方分会进行。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维基媒体基金会有什么项目?

由维基媒体基金会运作的维基百科,是网上的百科全书,它是全球五大浏览人次最多的网站之一。我们在2001 年1 月创办维基百科,2003 年6 月成立维基媒体基金会,此后发展速度惊人。我们的首个项目,英文版本的维基百科,至今已收录Template:EN-WP-COUNT 条词目;所有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加起来,共有Template:ALL-WP-COUNT 条词目。

除了维基百科,由维基媒体基金会运作的项目还有:

我们也开发MediaWiki,这是我们所有公共网站所采用的开放原始码维基软件。我们协助举办拓展社群的活动,鼓励更多人参与我们的项目,并提供维基百科内容的离线下载版本org/ 数据库历史存档

如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我们的项目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维基媒体基金会如何运作?

维基媒体基金会现时有Template:STAFF-COUNT职员,由行政总监Sue Gardner 领导。我们的职员负责与数以千万个为维基媒体项目提供内容的志愿者接洽;维基媒体亦得到数之不尽的志愿者协助,他们加入不同的委员会,或以实习或临时形式参与我们的工作。

理事会负责宣扬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目标和理想,检讨及协助制订长远计划,并监督和负责筹募经费。根据维基媒体基金会附例,理事会是其最高权力机关。理事会的已公布会议纪录,请参阅会议,或参阅已公布决议案。理事会的部分成员是从维基媒体项目的撰稿人之中推选出来的,理事会上设咨询委员会,主席为Angela Beesley Starling。

我们的总部设于美国加州三藩市,大部分雇员均在此工作,但所有理事及少数雇员于其他地方工作。

我们力求提高运作的透明度,并已公布主要政策财务资料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资金来自何处?

维基媒体的资金主要来自数以千万人的捐款;另外,我们也获捐赠及送赠若干伺服器和网络寄存服务(见赞助人 )。

维基媒体基金会收到来自全球超过50 个国家的捐款,平均捐款金额虽小,但集腋成裘,已足以令我们成功。我们全年都会收到有心人的捐款,每年亦会进行正式募捐运动。

我们不考虑依靠广告为收入来源。

维基媒体基金会根据美国《税务法》第501(c)(3) 条获得豁免缴税的资格,来自其他国家的捐款或可扣税,详情请参阅[[Deductibility of donations|捐款扣税资格] ]。请按此处了解如何透过Paypal、MoneyBookers 或邮递捐款。其他形式的赞助,请电邮至donate@wikimedia.org 与我们联络。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奥米迪亚网络是什么?

奥米迪亚网络是由eBay 创办人彼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与妻子帕姆.奥米迪亚(Pam Omidyar)创办的慈善投资机构,它致力利用市场力量创造机会,改善人们的生活。

奥米迪亚网络慷慨答允,在维基媒体基金会2009-10 年度的募捐期间,个别人士每捐出100 至9,999 美元,奥米迪亚网络就会作出相同捐款,上限为500,000 美元。这个配对捐款的目的,是鼓励人们捐出较原定略高的金额。维基媒体基金会依靠每年数以千万人的捐款,才能确保财政持续稳健,以及继续拓展维基百科和其他维基媒体项目,为社会带来长远的益处。

奥米迪亚网络将于两年内向维基媒体基金会拨捐高达二百万美元,以实践其主要宗旨;上述配对捐款是该项拨款的一部分。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今年的筹款目标是多少?

由2009 年7 月1 日至2010 年6 月30 日的财政年度,我们的预算开支是940 万美元,而年度营运储备为120 万美元。我们希望在整个财政年度筹得1,060 万美元,其中至少750 万美元在年度募捐中筹得。

我们计划透过本年度的其他筹款活动(包括大型赠送及基金会赞助),及透过有利维基媒体基金会目标的商业发展活动(例如授权将维基百科名称及标志用作商业用途),筹募余下的金额。

有关我们的详细财政资料,请参阅财务报告。你亦可参阅我们的2009-10 年度计划(PDF 档案)及相关的常见问题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还有谁人帮助达到这目标?

我们大部分资金来自像你一样的人;我们也获得社区和私人基金会的捐助,以及企业的实物捐献。请参阅我们的赞助人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如何查看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近期活动?

有关2007-08 财政年度的活动,请参阅我们的年报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如何捐款?

你可在我们的筹款网页,透过主要信用卡(包括VISA 卡、万事达卡、Discover 卡或美国运通卡)、Paypal、Moneybookers、电汇或邮寄支票捐款。捐款一栏可以选择多种主要货币。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捐款支票应寄往何处?

请将支票寄往:

Template:Lockbox address

如以支票捐款,我们建议你使用美国的银行户口的美元支票,因为其他货币的支票或美国境外银行的支票,兑现时须扣除颇多手续费,从而减少你的实际捐款。若你没有美国的银行户口,你可透过Paypal 或电汇捐款,令你的捐款能够发挥最大效用。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表格、信件或其他资料应寄往何处?

请将所有寄给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信件(包括直接扣薪申请表及配对捐赠表),寄往我们的安全锁箱地址:

Template:Lockbox address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可以捐赠股份给维基媒体基金会吗?

维基媒体基金会接受股份捐赠。如欲捐赠股份给我们,请向你的经纪提供我们的名称、投资户口号码及存管信托及结算公司(DTCC)结算号码,以将股份过户至我们的经纪。

Template:Stock address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捐款是否可以扣税?

详情请参阅可扣税的国家名单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捐款后如何取得扣税收据?

若你透过Paypal 或信用卡捐款,并于捐款时提供了电邮地址,我们会将扣税收据电邮给你。若你以支票捐款超过50 美元,并提供了回邮地址,我们会将扣税收据邮寄给你。你也可电邮至giving@wikimedia.org 索取扣税收据,来函须注明你的联络资料、捐款方法及捐款金额。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我可否要求或限制捐款作特定用途?

在美国的慈善机构,包括维基媒体基金会,必须遵守捐款者指明的捐款用途限制。因此,若你指明捐款只限用于某种用途,我们必须遵照你的要求,否则须将捐款退还给你。但在你决定指明用途前请顾及一点,就是无限制用途的捐款更能够帮助我们。每一项限制都会增加行政费用和策划成本,亦会增加内部运作的难度。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为何设有最低捐款额?

我们的最低捐款额是 1 美元。我们不时收到本身不算富裕的人作出的小额捐款,我们实在非常感谢这些捐款者的心意。只要是对你别具意义的捐赠,对于我们也就意义重大。但是,有些人却会利用像我们这种捐款方法,来试验失窃的信用卡是否仍可使用,他们通常会输入很小的金额以作测试。经我们发现, 1 美元的最低捐款额似乎对滥用者有阻吓作用。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我可以怎样帮忙宣传捐款讯息?

用你想得到的任何方法!告诉你朋友和家人,维基百科对你有什么意义。问问他们有否使用维基百科,使用的话,维基百科对他们又有什么意义。在你的网志加上按钮及横额。在你的电邮签署使用以下字句:

我们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共享知识宝库。携手保护维基百科,立即捐款:http://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Support_Wikipedia/zh-hans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你们的捐款者私隐政策如何?

我们认真看待捐款者私隐权的保障,详情可参阅我们的捐款者私隐政策。简单来说,我们不会与任何人分享、出售或交换你的电邮地址。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如何联络维基媒体基金会?

详情请参阅联络我们

返回页首立即捐款

Template:2009/Donate-footer/zh-hans